借 鏡 歷 史(一八三)  朝廷內戰勝敵人 

      

    齊國的宰相鄒忌,人長得英俊挺秀,一天早上穿好朝服,問他妻子:「我跟城北的徐公哪個英俊?」妻子回答:「你帥極了,徐公那能比得上你!」

城北徐公,是大家公認的齊國美男子。鄒忌聽了妻子的稱讚,還不大相信,又去問他的妾:「我跟徐公哪個漂亮?」妾回答:「徐公怎比得上你呢!」

隔天,有個客人來訪,鄒忌和客人並坐談心,又問說:「我跟徐公哪個比較俊?」客人回答:「徐公當然比不上您!」

有一天,徐公來拜訪,鄒忌仔細的看了他,認為自己比不上他;又去照鏡子細細的端詳自己,更覺得不如徐公。晚上睡覺時思量著前後的情況,終於豁然想通了:妻子讚美我,是因為她愛我;妾讚美我,是因為怕我;客人讚美我,是因為對我有所求。

鄒忌入朝覲見齊王,向齊王說:「我的長相實在比不上徐公,可是我的妻愛我,我的妾怕我,我的客人對我有所要求,就都說我比徐公漂亮。現在齊國地方千里,有一百二十座城,宮裡的婦女和左右親近的人莫不愛王,朝廷的大臣莫不怕王,國境裡的人莫不對王有所祈求。由此看來,王受到的蒙藏真是太多了。」

齊王說:「你說得很對。」於是下令群臣吏民,能當面指摘寡人的過失的,受重賞;能上書諫寡人的,受中等的賞賜;能在街市議論寡人的過失,使寡人聽到的,受下等的賞賜。」

命令一發布下去,群臣都來進諫,宮門和朝廷擁擠得像市場一般;幾個月以後,或有進諫的人;一年之後,雖然想來進諫,可是都沒什麼可說了。

燕、趙、韓、魏國的人聽到了這些事,都紛紛的去朝見齊王。這就是所謂的:在朝廷內戰勝敵人。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