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 鏡 歷 史(一八二)  擇 妻 之 道 

      

    楚國有一個人取了兩個太太,一個年紀較大,一個年紀較小。有人去挑逗那個年紀較大的,年紀大的就罵他;那人再去挑逗那個年紀較小的,年紀小的應和他。沒多久,這兩位太太的丈夫死了,有個人就去問那挑逗的人,說:「那兩個死了丈夫的女人,若要改嫁,你要娶年紀大的,還是娶年紀小的呢?」

這個挑逗的人回答說:「當然要娶年紀大的!」

客人又問:「年紀大的人罵過你,年紀小的跟你暗通款曲,為什麼你反倒要娶年紀大的呢?」

這個挑逗的人再回答說:「是別人的老婆,我去勾搭,就希望她答應我。一旦做了我的老婆,當然希望她忠於我,替我罵人啦!」

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