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借 鏡 歷 史(一八四)  好 士 之 道 

      

    魯仲連對孟嘗君說:「大家都說您很好士,可是我看未必如此。雍門子養椒亦,陽得子也養士,他們和所養的士,在吃穿方面都完全一樣,所以有為他們效死的士人。現在您家比陽得子、雍門子二公還富裕,可是您所養的士人,大都認為您還未盡力做到養生之道。」

孟嘗君回答說:「這是因為我沒有得著這麼賢能的士啊!如果我養的士人真這麼賢能的話,我難道不會解衣推食的去盡養士之道嗎?」

魯仲連說:「您的馬廐裡頭有一百匹馬,每一匹都吃粟米、披錦繡,難道其中一定有麒麟、騄耳這樣有名的駿馬嗎?您後宮有十個妃子,每一位都穿錦繡綾羅,吃高粱上肉,難道其中有像王廧、西施這樣絕色的美女嗎?都沒有啊!廐裡的駿馬,宮中的美女,您都給她們享受;那麼,士人何必一定取自古代的賢才呢?所以啊!我說您不好士,這是有根據的,可不是信口雌黃。」

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