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修 辭 學 之 我 見  16 

        

十七、層遞-凡兩個以上的事物,有大小、輕重等比例,依次序層層遞進的修辭法,稱「層遞」。

(一)、遞升(遞增):

1親親而仁民,仁民而愛物。      2身修而後家齊,家齊而後國治。

3身可辱,家可破,國不可亡。    4天時不如地利,地利不如人和。

5名不正言不順,言不順事不成。  6遠親不如近鄰,近鄰不如對門。 

7藥補不如食補,食補不如運動補。

8一而十,十而百,百而千,千而萬。

9聽一遍不如看一遍,看一遍不如做一遍。

10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。

11一日之計在於晨,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生之計在於勤。

12閉門畫花,不如走馬看花;走馬看花,不如下馬栽花。

13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能靜,靜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慮。

14人待我一尺,我待人一丈;人待我一丈,我把人頂在頭上。

15有風度的運動家,不但有服輸的精神,而且更有超越勝敗的心胸。

16一個巧皮匠,沒有好鞋樣;兩個笨皮匠,彼此有商量;三個臭皮匠,

勝過諸葛亮。

17做不成天空的星子,就做山上的燎火吧!做不成山上的燎火,就做屋中的一盞燈吧!

18報紙報導的是昨天的新聞,電視報導的是今天的新聞,中廣報導的是現在正在發生的新聞。

19吾十有五而志於學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從心所欲,不踰矩。

20少年讀書,如隙中窺月;終年讀書,如庭中望月;老人讀書,如臺上玩月;皆以閱歷之深淺,為所得之淺深耳。

(二)、遞降(遞減):

1天時不如地利,地利不如人和。    2大河源出小溪,小溪源出高山。

3一代親,二代表,三代不識了。

4大魚吃小魚,小魚吃蝦米,蝦米吃汙泥。

5做人要從吃苦做起,吃苦要從細微做起。

6一個和尚挑水吃,兩個和尚抬水吃,三個和尚沒水吃。

7四十過,年年差;五十過,月月差;六十過,日日差。

8痛苦使人沉思,沉思使人智慧,智慧使人對生活比較易於忍受。

9夫戰,勇氣也。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竭。彼竭我盈,故克之。

10生而知之者,上也;學而知之者,次也;困而學之,又其次也;困而不學,民斯為下也。

11對長輩謙恭,是本分;對平輩謙遜,是和善;對晚輩謙沖,是高貴;對所有的人謙虛,是安全。

12一個婦女一生中,經歷了女童、少女、中年、老年四個階段;在這四個階段中,她的社會地位是截然有異的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