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15 

        

十六、類疊-修辭學上指同一個字詞、語句接二連三的重疊、反覆使用,或隔、離反覆使用。

(一)、疊字:同一個詞彙連接的使用。

1唧唧復唧唧,木蘭當戶織。     2他一面說,一面慢慢的走回家。

3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。     4他悻悻的的離去,極不情願似的。

5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。     6妹妹長得白白淨淨的,真叫人喜歡。

7君君。臣臣,父父,子子。     8剛剛走下小飛機,腦子裡暈浪浪的。

9庭階寂寂,小鳥時來啄食,人至不去。

10小草偷偷的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,綠綠的。

11鬱鬱蒼蒼的一片深情。        12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。

13柔柔亮亮,閃閃動人,輕輕一撥回復漂亮的髮型。

14尋尋覓覓,冷冷清清,淒淒慘慘戚戚,乍暖還寒的時候,最難將息。

(二)、類字:同一個詞彙隔離的使用。

1或緩或急。        2多少西瓜,多少渾圓的希望。

3忽高忽低。        4柔柔的的燃燒,如花;柔柔的骨肉,如雪。

5忠義滿朝廷,事業滿邊隅,功名滿天下。

6我愛熱鬧,也愛冷靜;愛群居,也愛獨處。

7山朗潤起來了,水漲起來了,太陽的臉紅起來了。

8熱鬧的遊山,缺少思想;孤獨的遊山,缺少對話。

9幾年不見,他長得又高又壯的,越看越像大人了。

10或列隊而出,或千里單騎,或比肩齊步,或互相追逐。

11是故無貴、無賤、無長、無少,道之所存,師之所存也。

12我不要這種結尾,寧可沒有結尾,現在談結尾也太早了

13江南老了,野鷓鴣老了,水蠟燭老了,在異鄉的孩子也老了。

14愛難平,恨難消,情難減,夢難了,心難過,你卻放手,一了百了。

15結了一層又一層厚厚的繭,凍開了一道又一道深深的裂痕,母親這樣厚實的一雙腳掌,抗扳多少歲月的霜寒啊!

(三)、疊句:同一詞句連接的使用。

1中了!中了!爸爸買的樂透中獎了。

2說著,說著,女兒捧出了便當盒。

3在妳說愛我以後,這人生夫復何求!夫復何求!。

4盼望著!盼望著!東風來了,春天的腳步近了。

5視其所以,觀其所由,察其所安。人焉廋哉?人焉廋哉?

6少年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,愛上層樓,為賦新詞強說愁。

7要是沒有哭,沒有笑,沒有愛,那麼人生會是什麼樣子呢?會是什麼樣子呢?。

8來了!來了!從山坡上輕輕的爬下來了;來了!來了!從椰子樹梢上

輕輕的爬下來了。

(四)、類句:同一詞句隔離的使用。

1詩,可以興,可以觀,可以群,可以怨。

2天何言哉?四時行焉,萬物生焉,天何言哉?。

3別了!我的母校。別了!我的老師。別了!我親愛的同學。

4大地,向我親切的招呼;田地,向我親切的招呼;人間,向我親切的招呼。

5賢哉回也!一簞食,一瓢飲,居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回也!。

6書只是書,汲取來的智慧與學識才是你的。書只是書,走出書房在大自然裡發現另一本無形的書,你才真懂得了書。

7朝辭爺娘去,暮宿黃河邊,不聞爺娘換女聲,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;旦辭黃河去,暮至黑山頭,不聞爺娘換女聲,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。

8我不知道風是哪一個方向吹,我是在夢中,在夢的清波裡依洄;我不知道風是哪一個方向吹,我是在夢中,她的溫存,我的迷醉;我不知道風是哪一個方向吹,我是在夢中,甜蜜是夢中的光輝;我不知道風是哪一個方向吹,我是在夢中,她的負心,我的傷悲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