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修 辭 學 之 我 見  34 

        

[示現]-利用想像力,把實際上不聞不見的事物,說得如見如聞的方法,可使筆下事物活靈活現,使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受。

1、追述示現(出現過去):將過去的事(物)描寫得彷彿就在眼前一樣。

我的眼前忽然出現一個影像,彷彿看到阿公替我洗臉時,專注情形。

看到去年畢業旅行的照片,就彷彿回到當時的情景,同學們的面孔-浮現在我面前。

每到秋天當露水落下來的時候,淚水溼透了我的襟袖;在淚光中,我似乎又看到了故鄉的湖水;湖邊我常坐的青石,石邊更有那凌亂的菖蒲,如同英雄銹了的青劍。  

2、預言示現(出現未來):將未來的事(物)描寫得彷彿就在眼前一樣。

死去原知萬事空,但悲不見九州同;王師北定中原日,家祭毋忘告乃翁。

寒冷的冬天,連想去外面買個東西,都會感到卻步。

只要想到過了新年,就知道冬天的酷冷即將結束。

多情自古傷別離,更那堪冷落清明節。今宵酒醒人何處?楊柳岸上曉風殘月。


3、懸想示現(純粹想像):將想像的事(物)描寫得彷彿就在眼前一樣。

懷君屬秋夜,散步詠涼天;空山松子落,幽人應未眠。

如果我親眼看見周杰倫,一定要請他在我的書包上,甚至在制服上簽名。

春天已經破冰了。當我這麼想時,彷彿看到無邊際的透明冰上,一名瘦女子悠閒的散步。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