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 命 的 智 慧(276   砍 柴 的 故 事 

 

有一個孔武有力的年輕人,每天到森林裡去砍木材。他非常努力的工作,當別人在聊天、休息時,他依然努力的砍柴,非到天黑才停止工作,他希望趁著年輕多賺一點,有朝一日能夠成功;可是工作半個月多了,他竟然沒有一次能夠砍柴贏過那些老前輩。他心想:明明他們休息的比我多,為什麼我還會輸他們呢?

年輕人百思不解,以為自己不夠努力,於是下定決心:明天我要比今天更賣力才行。結果,隔天的成績反比前幾天還差,年輕人懊惱極了。這個時候,有一個老前輩叫這個年輕人過去泡茶,年輕人心想:他該不會是要嘲笑我吧?便大聲回答:「謝謝!我沒有時間!」

老前輩搖頭笑著說:「你這傻小子!一直在砍柴都不磨刀,難怪成績不好,這樣下去遲早會放棄的,真是體力過剩。」其實,老前輩是利用泡茶、聊天、休息的時候,一邊在磨刀,所以他們很快的能夠把樹砍倒。

    老前輩走過去拍拍年輕人的肩膀說:「年輕人要打拼!但是要記得省力,千萬可別用蠻力,以免傷身又沒有收穫喔!哈……」年輕人這時才豁然開朗,老前輩的休息是為了儲備體力,磨刀是為了提升技巧,正所謂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斧頭沒有琢磨會變鈍,難怪他怎麼使力還是比前輩慢許多,有了這些經驗,年輕人也跟著老前輩泡茶、休息,一邊磨刀,讓他的工作效率提升很多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