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修 辭 學 之 我 見  35 

        

婉曲-說話或作文時,不直接講本意,只用委婉閃爍的言詞,曲折的烘托或暗示出本意來的方法,叫做「婉曲」,也叫「娩曲」。


1、曲折:用迂迴含蓄的言詞代替直接的表達,刻意使文句含意曲折。

生孩六月,慈父見背。行年四歲,舅奪母志。(以「舅奪母志」

曲折道出母親改嫁)

我正要為他擦拭淚水,卻從車窗的反照裡,看到自己的臉早已模糊了。(自己也哭了)

假如醫藥廣告所說的話,完全可以兌現,現有的疾病,實不足以

危害人類。(曲折道出醫藥廣告之不可信)

2、微辭:將不便直接說明的言語,避開正面的陳述,用側面來烘托,微微流露所隱藏的旨意,透露諷刺不滿的意味。

專家還不是訓練有術的狗;民主並不是一群會投票的驢。

炸死了你,我的故事就該完了;炸死了我,你的故事還長著呢!(譏刺男主角用情不專)

世上甚多藏書甚富的人,嚴格說起來,只是收藏家,寢饋其間的反是蠹;倒是分工合作,各得其所。(譏刺藏書家並不高尚,只不過是一位收藏家)

3、吞吐:不以直率的語言詞句來表達辭意,只在將說未說之時,強自壓抑,用吞多吐少,欲放還收的修辭技法。

小孩子上山就得採花,到海邊就得撿貝殼;書呆子進圖書館想撈

新知智慧-出門人到了巴黎就想……(有吐出,也有吞含,不全

說盡)

胡琴咿咿啞啞的拉著,在萬盞燈火的夜裡,拉過來又拉過去,說不盡的蒼涼的故事──不問也罷!

4、含蓄:以含蓄婉轉的用語,避開正面的敘述,從側面暗示而不說盡,不露機鋒,讓讀者旁敲側擊,玩味其中的語意,較為耐人尋味。

你在尋什麼?尋找我頰邊失落的顏色。(含蓄道出年華已老的意思)

雲母屏深燭影深,長河漸落曉星沉;嫦娥應悔偷靈藥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(將天才的孤寂,婉約含蓄表達)

我並沒有失去我的故鄉,當年離家時,我把那塊根生土長的的地方藏在瞳孔裡,走到天涯,帶到天涯。-認為自己眼中永遠有故鄉的印象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