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嘗君被齊國逐出後,想投向秦國,來勸諫的幾千人中,沒有一人能打動孟嘗君放棄去秦國的心意。蘇秦想去勸止他,孟嘗君說:「凡關於人事的,我全都知道了 ; 我所不知道的,只有鬼事而已。」蘇秦說:「我這一次來,本來就不講人事,就因為要談論鬼事,我才來見您啊!」有他這一句,孟嘗君才肯跟蘇秦進一步談下去。 
蘇秦告訴孟嘗君說:「我這次來,經過淄水的時候,看見一個土偶人和桃木人在談話。桃木人對土偶人說:「你是西岸的泥土,被捏成泥人,一到八月下了大雨,淄水沖來,你就被毀掉了。」土偶人說:「不對,我是西岸的泥土做成的,被毀之後,仍復歸西岸。你是東岸的桃木刻成的,下大雨,淄水淹過來,將你沖走,你就要隨水漂流,最後連漂到哪裡都不知道。」現在,秦國是個形勢險固的國家,譬如虎口,一旦進去,我就不曉得你能從哪條路上逃生了?」 
孟嘗君聽了覺得有道理,於是打消了進去秦國的念頭。 摘自『戰國策 齊策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