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楚莊王舉行酒宴,犒賞文武百官。黃昏的時候,眾人酒興正濃,宴會達到最高潮。忽然燭光被風吹熄,這時便有個人去抓楚王妃子的衣袖,黑暗中妃子跩斷了對方繫帽子的帶子,跑到楚王的跟前說:『剛才燭光被風吹滅,有人趁黑暗來抓我的衣袖,想戲辱我,我已跩斷他的帽帶,現在趕快把火點上,看看誰的帽子上沒有帶子,那拉我衣袖的就是誰了。』 楚王說:「今天我招待大家喝酒,喝醉了酒而有所失禮,算不了什麼,怎麼能為了顯示你的貞節而對大臣加以侮辱呢?」說罷,楚王便傳下命令說:「今天晚上跟我在一起喝酒,不把帽帶子跩斷的人,就表示他喝得不痛快!」於是席宴上的一百多位文武百官都跩斷了自己的帽帶子,然後才點燃通明的燭光,最後每個人都喝的盡興而歸。 過了三年,晉國與楚國交戰,有一位楚將常常衝在最前面。晉、楚軍隊五次交鋒,這員楚將率領部下五次奮戰,首先擊退敵人,取得最後勝利。 楚王感到很奇怪,便問那楚將說:「我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品德,平時待你又沒有什麼特殊之處,你為什麼這樣奮不顧身的為我捨生忘死呢?」那員楚將回答說:「我是該被處之的人。從前酒醉失禮,大王寬容不加治罪。我始終不敢認為那是沒人知道的恩德,我就可以不奮力的去報答您。我長期以來就想為您犧牲生命,肝腦塗地,將自己滿腔的熱血飛濺到敵人的兵刃上。我就是那晚上被王妃拉斷帽帶子的人。」於是楚軍大敗晉軍,楚國因此而強盛起來。 
摘自 「說苑 復恩」 
吾之體會: 一個領導人要懂得用人之道,要能不計小過,寬人容人,這才能使人真心擁護,竭誠相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