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力對天命說:『你的功勞哪比得上我呢?』 天命不甘示弱的回答:『你對天地萬物有什麼功勞可言,居然敢奢望跟我相比。』 人力反駁說:『舉凡長壽、夭折、窮困、顯達、富貴、貧賤,都是我能力所及的。』 天命連忙說:『彭祖的智慧,絕對無法比擬唐堯、虞舜,但他卻享有長壽,活了八佰高齡 ; 顏淵出類拔萃,比一般人才分高,不幸只活了三十二歲 ; 孔子的德行,不在春秋各諸侯之下,卻在陳、蔡兩國輾轉流離 ; 商紂王的倒行逆施,暴虐無比,德行比不上三仁人(微子啟、比干、箕子),卻高居君位 ; 季札讓國,在吳國未曾享受爵位,卻讓田恆專有齊國 ; 賢如伯夷、叔齊最後都餓死首陽山,惡如季氏,卻在展禽面前安享富貴。如果都是你能力所及,為什麼你偏讓彭祖這般長壽,卻讓顏淵夭折,聖人遭困而暴君居位 ; 季札卑微,田恆富貴 ; 賢人餓死,惡人顯達呢?』 人力說:『好吧!如你所說,我對萬物從沒建立過什麼功勳。可是,難道萬物演變到這種地步,都是由你控制的嗎?』 天命說:『既然稱為天命,哪還有什麼控制的人呢?不過直接推理,任其自然發展罷了 ; 自窮自達,自貴自賤,自富自貧罷了,我哪有那個能力呢?』摘自『列子 力命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