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 鏡 歷 史(一五七)  敵 國 饑 饉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越國一年遇飢荒,越王憂心忡忡,急召范蠡商議對策。

范蠡說:「君王何必憂慮呢!今日越國的飢荒,正是越國的福氣,吳國的禍患。目前,吳國異常富饒,資財有餘,而且吳王正當年少,智謀不足,才幹薄弱,喜好的是眼前的美名,不會顧及未來的禍患。我王若肯以厚幣絹帛,謙卑的向吳國要求支援,一定可以順利獲得食糧。」

越王大喜,頷首稱是。於是派人前往吳國,請求支援,吳王正準備答應越國請求時,伍子胥卻進諫說:「陛下萬萬不可答應。吳國和越國雖然比鄰而立,國土相接,人民往來交通,卻是敵對的世仇。歷年來兩國不是吳要滅越,就是越要滅吳。現在,大王卻準備輸送食物給越國,豈不是助長敵國勢力,甘心豢養仇人嗎?要是此舉導致國內財用匱乏,百姓不安,就後悔莫及了。唯有拒絕支援,趁此大好良機舉兵攻越,才是上上之策。」

吳王卻說:「不。我曾聽說:『義兵,不攻順服的國家;仁者,要給予飢餓的人食物。』如今,越王歸服於吳,而我竟出兵攻打他,是我不義;越國鬧飢荒,我卻不給予食糧,是我不仁。既不仁,又不義,就算是能獲得十個越國,我也決不願意這樣做。」

吳國終於支援了越國,解除了越國的飢荒。

其後不到三年,吳國也開始鬧飢荒,吳王便派遣使者前往越國,請求支援食糧。越王非但不答應,還趁機出兵攻打吳國,吳國不僅戰敗,吳王夫差也成了越國的俘虜,因而深悔不聽伍子胥當年之勸。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