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 語 辭 典【十三筆】(十一) 

       

【搬磚砸腳】

形容由自己引起,但事先沒想到有害處,就是弄巧成拙的意思。「他本想多發言,以博取老師的歡心,沒想到搬磚砸腳,反而引起老師的反感。」

【搞什麼名堂】

對他人的言語行為,感到莫名其妙時所發出的疑問。「你們偷偷摸摸的在搞什麼名堂?」

【搕搕碰碰】也作「磕磕絆絆」

形容路不好走,或腿腳不靈便而行走費力。「他搕搕(ㄎㄜ)碰碰的走完這段路,已經筋疲力竭了。」

【捶胸跌腳】也作「跌腳捶胸」

悲憤的樣子。「孩子不受教,使他捶胸跌腳的悲憤不已!」

【搥檯拍凳】

因激怒而擊打桌椅等什物。「小叔叔常常搥檯拍凳,大哭大罵一場。」

【搔首弄姿】也作「搔頭弄姿」

形容婦女作態媚人的樣子。「她長得並不美麗,卻愛搔首弄姿。」

【搔著癢處】

比喻正合心意,痛快之至的意思。「他的話正搔著我的癢處,所以他提出的要求,我全答應了。」

【搔頭摸耳】

形容心神不定,猶豫不決的樣子。「他情急之下,搔頭摸耳,不知如何是好。」

【搔虎頭,弄虎鬚】

比喻大膽敢於觸犯強暴。「你敢向黑幫老大放聲,簡直是搔虎頭,弄虎鬚。」

【搜根剔齒】

比喻搜索極詳盡。「檢察官在案發現場,搜根剔齒。」

【搜索枯腸】

寫作竭力思索。「我搜索枯腸老半天,還是寫不出來。」

【搜章摘句】也作「尋章摘句」

譏人寫作時只重詞句格式,而不講求搜章摘句實用;或抄襲別人的文辭。「這篇文章出於搜章摘句,東一句西一句湊成的,毫無欣賞的價值。」

【損人益己】也作「損人利己」

使別人受到損失,而使自己得到利益。「為政者,理則可矣!何必嚴刑樹威,損人益己。」

【損兵折將】

作戰失敗,損失了兵將。後指在某項競爭中損失成員。「棋賽一開始,我方就連連損兵折將,陷於苦戰。」

【損陰壞德】

多作惡的人,有損陰德。「人要多行善事,才不會損陰壞德,留禍給子孫。」

【損人不利己】

損害了別人,自己也沒有得到什麼好處。「我雖然自私一點,但那種損人不利己的事,死也不幹。」

【搖曳生姿】

搖擺飄蕩,姿勢很好看。「春風吹拂柳條兒,舞得枝葉搖曳生姿,真是好看。」

【搖尾乞憐】

有所請求,故意作媚態向人討好。「我雖然家境貧窮,但要像狗向人搖尾乞憐,非我之志。」

【搖身一變】

神怪小說中,描寫人物或妖怪一晃身,就變成別的形體。」

▲指改變面目出現。「她在戲裡演雙重角色,搖身一變,又是另一個面目出現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