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 鏡 歷 史(一七〇)  兀者叔山無趾

 

 

    魯國有一個兀者(犯法而受斬足的人),由於無足趾,就以「無趾」為號。有一天,踵行來見孔子。孔子說:「你太不小心了,從前既然犯了那麼大的錯誤,以致受削足趾之刑罰,現在才來有什麼用呢?」

    無趾答道:「我就是因為從前不明事理,以身試法,所以才被砍斷腳趾頭。今天我所以來,是因為我還擁有比腳趾頭尊貴的東西,想請夫子成全。天無不覆,地無不載,我尊敬夫子是天地間德行至高的人,哪知道夫子的表現竟然是這個樣子?」

    孔子聽了,忙說:「我實在太淺陋了,不知道這裡面深奧的道理。夫子為什麼不到裡面坐,把夫子所想的說給我們聽呢?」

    無趾不理,逕行離去。事後,孔子教導他的弟子:「你們好好奮勉吧!你們看那無趾是個兀者,以前所做的壞事有虧德行,現在還想專心向學,以彌補前過,何況是無惡行而全德的人呢?」

    無趾走告老聃(老子)說:「孔子是個至德的人,不是嗎?那他為什麼還問學於你呢?他希望以異人之名,聞於天下,難道他不知道至德的人,把名看做是束縛自己的桎梏嗎?」

    老聃回答:「是非生死,原本是一件事,為什麼不教他生死是非,可通為一個道理,以解除他的迷惑呢?」

    無趾說:「沒有用,天然的刑戮,是解不開的。」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