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修 辭 學 之 我 見  21 

        

跳脫-寫文章時,由於心意的急轉,事象的突出,以致語路中斷的修辭法,叫做「跳脫」。

1、突接跳脫:敘述的時候,一件事情上尚未完畢,突然接另一件事情。相見時難別亦難,東風無力百花殘。

幸好我今天在家沒外出,不然你從老遠趕來,咦!你的身子溼溼的,怎麼了,摔下湖裡?

2、岔斷跳脫:由於其他事情橫闖進來,使思慮、言語、行為中斷。我只是想──唉!屋裡為什麼這樣冷靜啊!

啊!我忘不了貓咪的影子,就是忘不了。走了以後才發覺,設法遺忘一件痛苦的事。──張兄,原來在這裡,校長要我來找你。

3、插語跳脫:在必要的語言之外,插入若干話語。

我們只談了一會兒,而且並沒有重要的話;─我現在已全忘記。-但我覺得已懂得他了,他是一個可愛的人。

4、脫略跳脫:為了適應情勢的急迫,要求文氣的緊接,說話時故意省略了若干語句。

妳怎麼會愛上了他呢?真是不可能!妳長得漂亮,有學問,而他……怎麼會?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