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22 

        

呼告-對於正在敘述的事情,忽然改變平敘的口氣,而用對話的方式來呼喊,以表達自己的情感,稱之為「呼告」。

怎麼辦!天空下雨了。(表示著急) 

糟了!我的功課還沒寫。(表示憂心)

好棒啊!我得到第一名了。(表示開心)

天啊!我的錢包不見了。(表示著急、慌張)

好孩子啊!不要辜負老師期望。(表示希望)

好哇!我終於贏得最後的勝利。(表示高興)

不要難過!我們一起勇敢的站起來。(表示期待)

好大的膽子啊!你竟然偷別人的東西。(表示憤怒)

女郎,單身的女郎!你為什麼留戀這黃昏的海邊?

-(對象在前面)女郎,回家吧!女郎!

兒離開你,已有十八年了呀!十八年了呀!父親啊!父親!(對象不在面前)

船呀!我知道你不問前途,儘直奔那逆流的方向。

(呼告擬人之物)    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