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齊國人能意,有一天拜見齊宣王。齊宣王問能意,說:「寡人聽說先生秉性耿直,是真的嗎?」

    能意回答說:「我哪能算是耿直的人?聽說正直的賢士,不將家宅設在紊亂的國度,不讓自己拜見昏庸的君王;如今我親自拜見君王,家宅又安居於齊國境內,怎能算是耿直呢?」

    齊宣王大怒說:「你這粗鄙的傢伙!」正準備拿他治罪時,能意搶著又說:「臣自小就喜好直道,長大成人後,仍執意奉行這個原則,君王為什麼不能任用我這個粗鄙的士人呢?這樣我也好儘量發揮我的長處呢!」宣王聽了這話後,放了他。

    齊宣王心裡想著,像能意這麼耿直的人,倘若令他陪侍在君王左右,言論必定謹慎,且絕不會曲意奉承或阿諛君王。能不阿諛君王的賢臣,對國家的幫助一定不小;這是賢明的君王夢寐以求的人才,可是卻也是不肖昏君所深惡痛絕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