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 命 的 智 慧(174  仁 慈 對 待 仇 人

     

    某地一位有名望的老人家,習慣每早天色明亮之前,就起床到外面散步。一天,突然發現一個壯年人,手持利刃,怒氣沖沖,殺氣騰騰,……迎面匆匆閃身而過。老人家心裡頗為不安,不知道有什麼不幸之事要發生了?

    過了許久,老人家走回頭時,又碰上剛才遇見的那位壯年人,此時他的神情顯露出無比的和善與憐憫。老人家乍見之下覺得非常奇怪,忍不住喊住那位壯年人,問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,讓你在短時間裡產生了這麼大的變化。老叟很好奇,很想知道原因,你方便告訴我嗎?

    那位壯年人,停下腳步,緩慢的說:「十多年前的一個夜晚,仇人殺死我父親,搶走我家的錢財,我和母親躲在遮屏後面逃過死劫。當時我就發誓有生之年,一定要殺死仇人,替父親報仇。從此和母親四處流浪生活,尋找仇人,三年前查到了仇家,我就在此地定居下來,俟機報復,選定今晨是下手殺仇人最適當的時機。當我闖入抓住仇人,舉刀欲砍下之時,看到他求饒的眼神,又聽到他母親、妻子跪地哀求的悲愴聲音;使我頓時轉念,殺使了他,我會快樂嗎?他一死,無辜的母親、妻子,誰來照顧?想到這裡,真的下不了手,我丟下手上的利刃,掉頭就跑開了。」

    老年人聽了這段話後,欣喜的讚美他:你仁慈的心令人敬佩!我改天親自登府拜訪你和令堂!朋友們!您們認為這位壯年人放棄替父報仇,是不孝,是傻瓜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