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借 鏡 歷 史(一五) 自 然 之 命 運  

      

    子輿和子桑二人是好朋友,霪雨連下十多天,子輿想:「子桑家貧,下了這麼久的雨,大概餓出病了!」

於是,子輿包了一些飯,打算送去給子桑吃。到了他的家門口,聽到他好像在唱歌,又好像在哭泣:「是父!是母!是天!是人!」漸唱漸低,似乎很疲憊而唱不出音曲。

子輿進去問子桑說:「你的歌聲聽起來相當幽怨,到底是怎麼回事?」

子桑回答說:「我在想為什麼我會落到這種地步,但是怎麼想都想不出個所以然來。父母不可能叫我貧窮,天地是公正無私的,怎麼會只讓我一個人貧窮?我百思不得其解。可是,畢竟我已經弄到這地步了,難道是我命裡應該這樣嗎?」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