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 鏡 歷 史(一六七)  帝 之 懸 解       

    老聃(老子)死了,他的朋友秦失來弔祭,不按照一般禮節,只哭了三聲就要回去。老聃的弟子很奇怪就問他說:「你不是老師的朋友嗎?」

    「是的。」

    「你認為這樣弔祭就可以了嗎?」

    「是的。本來我認為他是天地間一等人物,是死不了的,現在我不這樣想了。剛剛我進去弔祭時,有老年人哭得死去活來,好像老來喪子似的;年少的人也哭得很悲傷,像死了母親一般。他們所以會這樣,一定是認為人死了就應該哭叫,以表示內心的慰問與弔祭之意,我之所以不哭,自有我的想法。老聃逃避天理,違背人情,忘記上天賦予人類的生命,古人把這個稱為『遁天之刑』-逃避天命的罪。你們老師偶然來到這個世界,只是他碰巧在這個時候活在這世界,他的離去也只是順著天時而已。如果能夠安於時命,順著時序,生之樂,死之悲,都不影響內心了,這樣的人,古人叫做『帝之懸解』-能夠擺脫天帝給予人類束縛的人。人的肉體因死而消失,但是人的生命卻是不朽的。用手把木頭劈開當柴,柴燒起來,有燒盡的時候,可是,火卻可根根傳承至無窮盡。」

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