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 語 辭 典【十四筆】(二十五)      
【蜜裡調油】

形容非常親密和好的樣子。「良成哥和我家小姐的感情好得蜜裡調油。」

【蜜餞砒霜】

比喻言語甘甜而居心狠毒。「那種人蜜餞砒霜,你千萬別跟他有任何牽扯。」

【蜚言蜚語】

沒有根據的流言(類似謠言)。「造謠生事者的蜚言蜚語,實在令人不堪承受。」

【蜚短流長】也作「飛短流長」

流傳於眾人口的閒言閒語。「左鄰右舍的蜚短流長,常令人不堪忍受。」

【蜚(飛)鳥盡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】

鳥都飛走了,把弓收藏起來;狡兔一死,獵狗沒有用處,將被殺死烹煮。比喻目的達到時,就捨棄有功的人。

【蜩螗沸羹】「蜩螗」(ㄊ一ㄠˊ ㄊㄤˊ,蟬,形容蟬鳴盈耳)。

蜩螗的鳴聲和湯沸騰的聲音。比喻非常吵雜、紛擾,不得安寧。「國事蜩螗沸羹,人民不得安寧。」

【蜻蜓點水】

蜻蜓飛過水面上,尾部觸水而立即飛起。形容輕輕掠過,不夠深入。「嫩綠堪裁紅欲綻,蜻蜓點水魚游畔。」

▲比喻治學或做事膚淺,不深入。「你這篇文章的內容,簡直是蜻蜓點水,根本沒有可看性。」

【裹足不前】

把腳包裹起來,沒有辦法向前進。比喻害怕、猶豫而不敢前進。「我們應在平時培養勇氣,免得一遇到事情就裹足不前,讓別人恥笑。」

【誨人不倦】

特別耐心教導別人,從不厭倦。「孔子是一位誨人不倦的教育家,足於為後世的榜樣。」

【誨盜誨淫】也作「誨淫誨盜」

說話使人起了欺盜淫惡之心。指引誘人去做盜竊、淫蕩等壞事。「這些書籍有誨盜誨淫的意味,應該禁止發行才對。」

【誨者諄諄,聽者藐藐】

教學的人講的認真不厭倦,聽的人若無其事,有白費苦心之意。「這班學生實在調皮,常看到誨者諄諄,聽者藐藐的上課情形。」

【誓不甘休】

立誓決不善罷干休。「他恩將仇報,我誓不甘休。」

【誓不兩立】也作「勢不兩立」

立誓絕對不和敵對的人,並立於天地之間。「我和他結仇極深,誓不兩立。」

【誓死不屈】也作「寧死不屈」

寧死也不肯屈服。形容人很有氣節。「要我向敵人投降,誓死不屈。」

【說一不二】

對所要求的事一點兒也不拒絕。「我跟他說一不二,要什麼就給什麼。」

▲確定不移。「他的個性是說一不二的。」

【說了不算】

不照自己所說的話去做。「他總是說了不算,別相信他!」

【說三道四】

話多,亂加談論。「他常在街頭巷尾,說三道四。」

【說千說萬】

反覆申說。「他說千說萬,你有沒有聽清楚。」

▲說了很多的話,或該說的話都說了。「你肯聽我說千說萬,我覺得好高興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