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借 鏡 歷 史(一八六)  尋 求 知 己 

      

    汗明往見春申君,等了三個月,才見到他。談話完畢後,春申君大為高興,汗明想繼續再談,春申君說:「我已經知道您的大才,先生就休息休息吧!」

汗明不安的說:「明想問君一句話,又恐以固執不通而遭您見怪。不知道君和堯兩個誰較為聖明?」

春申君說:「先生問得不妥當,我怎能比得上堯呢?」

汗明仍然接著問:「那麼君認為我和舜相比如何呢?」

「先生就是舜啊!」春申君稱讚汗明。

汗明說:「這樣不對啊!如果君比不上堯,我怎麼可能和舜一樣呢?請君聽我說好嗎?君的賢能真比不上堯的話,臣的才能也一定及不上舜。但是就彼此的相知來說,以賢明的舜侍奉聖明的堯,三年以後二人才相知,而現在君一刻工夫就說已知道臣的大才,在這事看來,陛下不是比堯聖明,而臣比舜賢能嗎?」

春申君高興的點頭,說:「對!對!」於是召來看門的人,將汗明的名字寫在賓客名簿上,五天一見。

    汗明又見春申君時說:「君曾聽過有關千里馬的故事嗎?千里馬到了可以駕車的年紀,拉著載鹽的車上太行山,腳啼伸直,曲膝垂尾,胸部不停的喘息,奮力的拉著爬上狹窄陡峭的山路,鹽水和著渾身的汗水在地面直流。到了中途,力氣已盡,雖然硬負著車槓往前,卻無法再前進了。伯樂遇見牠,看到牠困厄的樣子,不禁撫著牠身子哀哀哭泣,脫下自己的細麻衣覆在牠身上。千里馬於是低下頭吐氣,揚起頭來長嘶,清越激昂的聲音傳到天空。為什麼牠會這樣呢?因為他知道伯樂是牠的知己。現在敝人沒有才能,窮困於州閭部伍之間,住在偏陋的巷子裡,沉沒在卑賤的處境中已經很久了。君難道無意為我洗去汙點,攘除我的惡運,使我為君高鳴『在梁受的委屈』嗎?」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