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 命 的 智 慧(236  心 理 貧 窮 

 

    從前某地有兩個青年,一個叫阿遠,一個叫阿煌,二人從小一起長大,感情很好,又有進取心。

聽說在遙遠的地方有一位名師收徒傳授技藝,阿遠和阿煌心意決定前往拜名師學藝,二人相約離開故鄉,曉行夜宿,風雨無阻,滿懷著熱情和信心。

有一天,在途中遇見一位老翁,見面後彼此很投緣,於是三人一起趕路,相聚幾天後,老翁發現這兩個年輕人,善良勤儉,對自己很敬重,也像對長輩般的親切服侍他,心裡好感動。

老翁在分別的前夕,向阿遠、阿煌說:「明天我們就要分別了,我要感謝你們多日來的服侍,我預定送一個禮物感謝你們。我的禮物是你們其中一人說個願望,這個願望一定會實現,說的人就只能得到他說出的數量,沒說的人可以得到說的人的二倍。至於由誰來說,你們好好去商量!」

阿遠、阿煌二人推來推去,許久無法妥協,阿遠惱怒了,威脅阿煌說:「一定要你說,你再不說,我要打死你!」阿煌個性比較軟弱,聽到阿遠的威脅,非常害怕。心想,兩人的感情往來都很好,今天為了利益,阿遠竟然會這麼惡劣,我不敢不先說,但是很不甘願。

阿煌走到老翁的面前,說出願望:就是賜我瞎了一隻眼睛,按照規定阿遠就要瞎了兩隻眼睛。

    阿遠和阿煌二人,本可以獲得雙贏(二人商量不管誰先說,得到利益,共同平分),因為阿遠欠考慮,被貪心、自私掩蓋了理智,最後造成雙輸的悲劇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