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成 語 故 事(二 一 〇)   千 慮 一 得 

        

楚漢之際,漢將韓信奉命率兵打敗趙國,殺死趙相成安君,擒了趙王和趙國謀士李左車。

當韓信的部下,綁著李左車送到韓信面前的時候,韓信知道李左車是一個有智謀的人,不但不殺他,反而親自為他解開了繩子,請他上堂,向東坐下(古時待老師的禮節),把他當老師一樣看待。同時,向他請教:「我現在想北攻燕國,東伐齊國,要怎樣才能得到勝利?」 李左車起初推說自己是俘虜,不敢妄議大事。後來,經不起韓信再三誠懇的請求,李左車便說︰「我聽說『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;愚者千慮,必有一得。』;『狂夫之言,聖人擇焉』,我的話未必值得採用,但也不妨提出來供你參考。」

停了一下,接著又說:「趙相成安君雖有百戰百勝的計謀,可是一旦有失,就被將軍擊敗身死。今日將軍渡西河,擒魏王,一舉而下井陘,破趙二十萬大軍,名聞海內,威震天下,哪個不知道將軍的智勇? 然而,今民眾勞苦,士卒疲乏,將軍想以這勞倦疲憊的軍隊,進軍燕國堅固城垣之下,恐怕日子拖久了,力不能自拔。到時燕國不降服,齊國必拒守邊境以自強,齊、燕不肯降,楚、漢西邊輕重尚未分曉,那時局的危急,將軍恐怕還未考慮到。依我的看法,我認為進軍是錯誤的。」

韓信問:「那麼應怎樣辦理呢?」

李左車說:「為今之計,不應進軍,一方面撫恤趙國死士遺孤,在百日之內宴請大夫,犒勞士卒;另一方面,以兵勢北向燕國,並修書說明自己的優勢,向燕國示威,這樣燕國不敢不服從。燕國既從,再派辯士出使齊國,齊國也就不敢抗拒了。」

 韓信聽了,覺得很有道理,就採納了李左車的意見。於是燕國果然投降了。不久也就平定了齊國。

「千慮一得」(成語):愚笨的人經過多次的考慮,也會有一次想對的。後多用為自謙之詞,指自己的一點見解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