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借 鏡 歷 史(二)  求人不如求己 

      

    公孫休(公孫儀)官拜魯國宰相,性喜吃魚,國人都爭相買魚,進獻給他。但是公孫休總是不肯接受,弟子就勸他說:「夫子既然喜歡吃魚,為什麼又不肯接受呢?」

公孫休回答說:「正因為我喜歡吃魚,所以才不願接受。你想我如果答應接受獻魚,必定產生卑下求人的心理,人既然有了向下求全的心理,我就會使法律產生偏枉;如此,不但國家的法紀無法維繫,我也會被免除宰相的職位。我是喜歡吃魚,然而一旦相位被免除,我就無法自己供給食魚了,別人也更不可能再進獻魚了。我現在不接受獻魚,相位可以保住,仍能自己供給自己愛吃的魚啊!」

    公孫休這番話,充分說明了「靠人不如靠自己的道理。」他深深明白人們百般迎合,都是為了他們自己利益打算,所以寧可依賴本身的力量,去獲得自己需要的東西。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