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 命 的 智 慧(269   勞 動 所 得 

 

著有「戰爭與和平」、「復活」等世界名著的俄國大文豪列夫˙托爾斯泰,雖然出身貴族,但他喜歡和平民百姓在一起,同他們交朋友,並且對他們的疾苦深表同情。

有一次,托爾斯泰出門旅行,當他所坐的火車在一個小站停靠時,他走下車,在月台上散步。

這時,月台那邊的列車拉響了氣笛,正要開動,一位婦人從車窗裡對他喊道:「喂!老頭兒!快替我到候車室裡把我的手提包拿過來!快!車快開了!」這位婦人將托爾斯泰當作搬運工了。

托爾斯泰並不計較,連忙幫助那個婦人取來了提包。那婦人看也沒看他一眼,隨手遞給他一枚硬幣,說:「喂!這是賞給你的!」

托爾斯泰伸手接過硬幣,裝進了口袋。這時,那位婦人身邊的旅客認出了托爾斯泰,就對婦人大喊道:「夫人,您怎麼能賞錢給他呢?他可是大名鼎鼎的列夫˙托爾斯泰呢!」

那個婦人臉馬上通紅,急忙向托爾斯泰說:「托爾斯泰先生!尊敬的托爾斯泰先生!看在上帝的面上,請別計較我的無禮,我怎麼能給你小費,太不像話了,請把硬幣還我吧!」

托爾斯泰非常平靜,就像前幾秒鐘給他一個硬幣時一樣,他平和的說:「夫人,妳不必激動,妳並沒有做錯什麼事。這個硬幣是我勞動所得,我得收下。」

    在這以前和以後,托爾斯泰接濟過許多窮人,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說他是一個吝嗇的人。但是他十分珍惜自己的勞動所得,哪怕只是一沒小小的硬幣?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