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修 辭 學 之 我 見  9

        

十、映襯-在語文中,把兩種不同的,特別是相反的觀念或事實,對列起來兩相比較,從而使語氣增強,使意義更為明顯的修辭法。

(一)、反襯:對象,只有一個。

1柔軟的責備。      2美麗的暴君。      3善意的謊言。 

4富有的窮人。      5無聲的抗議。      6討人厭的笑臉。

7溫柔的背叛。      8殘酷的仁慈。      9漫長的一分鐘。

10大地充滿著澎湃的寂靜。

11朱門酒肉臭,路有凍死骨。

12冠蓋滿京華,斯人獨憔悴。

13最甜蜜也是最沉重的負荷。

14蟬噪林逾靜,鳥鳴山更幽。

15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。

16有緣千里來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識。

17勸君莫話封侯事,一將功成萬骨枯。

18他看見他的第一個感覺,是沒有感覺的。

19她是一個美麗的惡魔,一個光榮的叛兒。

20天下每一個和樂的家庭,子女們都是爸媽甜蜜的負荷。

21整條街上往往只有我一個人,只有我傾聽震耳欲聾的寧靜。

22他連續三天打破玻璃窗,只好硬著頭皮接受老師溫柔的痛罵。

(二)、對襯:對象,不只一個。

1親小人,遠君子。

3慷慨成人易,從容就義難。

2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。

4憂勞可以興國,逸豫可以亡身。

5哀吾生之須臾,羨長江之無窮。

6信義行於君子,刑戮施於小人。

7宰相有權能割地,孤臣無力可回天。

8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。

9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。

10許多人時常苦於太短的手臂,無法擁抱太大的宇宙。

11創業的人,都會自然想到上天;敗家的人,卻無時不想到自己。

12「肝若不好,人生是黑白的;肝若顧得好,人生就是彩色的。」這一則廣告詞,與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使用相同的修辭法。

(三)、雙襯:對象一個,描述的觀點有兩種。

1他是一個活得沉默,但卻死得光榮的人。

2我們的經濟從來沒有富裕過,我們的日子卻從來沒有貧乏過。

3我是個空洞的窮人,我也是個極充實的富人-我有的只有愛。

4天下事有難易乎?為之,則難者亦易矣;不為,則易者亦難矣。

5美其名曰:「大器晚成」,事實上只是「晚不成器」;美其名曰:「老驥伏櫪」,事實上無非「馬齒徒增」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