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     19 

        

二十、互文-「互文」是一種通過省略以達到精鍊文詞的表達手法。在上、下文連貫性的語句中,省略上文(或下文),而下文(或上文)出現的詞語,而使上、下文依據意義的條件情況,互相補充,互相呼應,合為一體,共同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。

1、朝暉夕陰。→(朝陰夕暉)   

2、東犬西吠。→(東犬吠西犬,西犬吠東犬)

3、帶月行,披星走。→(帶月披星行,帶月披星走)

4、男有分,女有歸。→(男人和女人都各有他們各自的職業和家庭)

5、千山紅樹萬山雲。→(千山萬山紅樹千山萬山雲)

6、煙籠寒水月籠沙。→(煙霧和月光籠罩著寒水,也籠罩著沙)

7、秦時明月漢時關。→(秦漢時的明月和秦漢時的山關)

8、主人下馬客在船。→(主人下馬來到船上,客人也下了馬來到船上)

9、奇山異水,天下獨絕。→(奇山水異山水)

10、花態柳情,山容水意。→(花容柳意,山態水情)。→()

11、千里冰封,萬里雪飄。→(千萬里冰封,千萬里雪飄)

12、父兮生我,母兮鞠我。→(父兮生且鞠我,母兮鞠且生我)

13、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→(不以物,己喜;不以物,己悲)

14、君子約言,小人先言。→(君子約言,小人多言;小人先言,君子

後言)

15、岸芷汀蘭,郁郁青青。→(岸芷蘭,汀蘭芷)

16、霧失樓臺,月迷津渡。→(霧失、月迷樓臺,月迷、霧失津渡)

17、弟子入則孝,出則弟。→(內以孝其親,外以孝其君)

18、急湍似箭,猛浪若奔。→(急湍似箭若奔,猛浪若奔似箭)

19、我醉君復樂,陶然共忘機。→(我、君醉,君、我復樂)

20、牛驥同一皁,雞棲鳳凰食。→(雞、鳳凰棲,鳳凰、雞食)

21、山光月鳥性,潭影空人心。→(湖光山色使鳥兒歡悅,使心除去雜念)

22、東西植松柏,左右種梧桐。→(東西左右植松柏,東西左右種梧桐)

23、將軍百戰死,壯士十年歸。→(將軍和壯士從軍十年,有的戰死了,有的戰勝歸來)

24、開我東閣門,坐我西閣床。→(開我的東西閣門,坐我的東西閣床)

25、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。→(迢迢皎皎牽牛星,迢迢皎皎河漢女)

26、雄兔腳撲朔,雌兔眼迷離。→(雄兔和雌兔腳都撲朔,眼都迷離)

27、當窗理雲鬢,對鏡貼花黃。→(對著窗戶,照著鏡子梳理雲鬢,並貼上黃花)

28、枝枝相覆蓋,葉葉相交通。→(枝枝葉葉相覆蓋,葉葉枝枝相交)

29、筆落驚風雨,詩成泣鬼神。→(筆落驚風雨泣鬼神,詩成驚風雨泣鬼神)

30、草木為之含悲,風雲因而變色。→(草木風雲為之含悲,草木風雲因而變色)

31、明月別枝驚鵲,清風半夜鳴蟬。→(在明月下,在清風吹拂中,傳來了鵲和蟬的鳴叫)

32、夢後樓臺高鎖,酒醒簾幕低垂。→(夢後酒醒樓臺高鎖,夢後酒醒簾幕低垂)

33、文章合為時而著,歌詩合為事而作。→(文章歌詩合為時而著,文章歌詩合為事而作)

34、花徑不曾緣客掃,蓬門今始為君開。→(花徑不曾緣客掃,今始為君掃,蓬門今始為君開,不曾緣客開)

35、將軍角弓不得控,都護鐵衣冷難著。→(將軍都護角弓不得控,將軍都護鐵衣冷難著)

36、輦下風光,山中歲月,海上心情。→(輦下山中海上風光,山中輦下海上歲月,海上輦下山中心情)

3 7、負者歌於途,行者修於樹,前者呼,後者應。→(負者行者前者後者歌於途,行者前者負者後者修於樹,前者負者行者後者呼,負者前者行者後者應)

38、燕趙之收藏,韓魏之經管,齊楚之精英。→(燕趙韓魏齊楚之收藏,韓魏燕趙齊楚之經管,齊楚燕趙韓魏之精英)

39、有席捲天下,包舉宇內,囊括下海之意,併吞八荒之心。→(席捲包舉囊括併吞天下,包舉席捲囊括併吞宇內,囊括席捲包舉併吞下海之意,併吞席捲包舉囊括八荒之心)

40、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鞍韀,南市買轡頭,北市買長鞭。→(到東、西、南、北市上買駿馬、鞍韀、轡頭、長鞭,表現出木蘭出征前的緊張忙碌。)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