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 辭 學 之 我 見  31 

        

飛白-把語文中的方言、俗語、吃澀(口吃)、錯別,故意

加以記錄或援用的修辭方法,叫做「飛白」。

1、方言:

卡緊啦(提醒人動作快)!警察來啦!

阿真!乾爹又快要輸甲脫底(輸光)嘍!

呸!呸!呸!勿要面孔(不要臉)的東西,看你要倒霉到

什麼辰光(時間)?

2、俗語:

好,好,我就在老地方等你,不來是「龜兒子」。

你四兩人講什麼半斤話(自不量力),早就跟你說過,我的一切犯不著你擔心,那是真活見鬼。

3、吃澀(口吃):

「我…我…想在麻煩…你一次。」他望著我支吾的說。

4、錯別:

弟弟學著哥姊們背誦詩歌:「梨梨圓上草,一歲一哭絨。」(離離原上草,一歲一哭榮)背得很高興!

5、「飛白」的另外一種用法,類似「借代」,就是引用一般人都能意會的詞句,或代替本來的名稱,以表達另有含意或展現趣味的效果。

條子。→警察。

犁田。→滑倒。

芭樂。→手榴彈。

火山孝子。→敗家子。

和周公下棋。→打瞌睡。

撇條、上大號。→大便。

摸八圈、砌磚塊。→打麻將。

我最缺的就是「孫中山」。→鈔票。

哥哥在「號子」上班。→證券公司。

他家是開「地下銀行」的。→冥紙工廠。

爺爺年輕時,是做「牽猴子的」。→掮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