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仆」的讀音「phak」:

   仆落去(向前撲倒。例 :伊跋(puah)一下,規个人仆落去)。

「介」的讀音「kai」:

   介在(在於。例:代誌會成袂成,介在你欲做毋做)。

   介紹(亦作「紹介」。居間接洽,牽合雙方認識。例:我來介紹恁兩个熟似;引進、帶入新品種。例:介紹新產品)。

「今」的讀音:有「kim」、「kin」和「tann」三音

  1、讀音「kim」:

    今後(從今以後。例:今後大家愛拍拚)。

    現今(現在。例:現今我才知影你是一个自私的人)。

  2、讀音「kin」:

    今年(本年、說話時的這一年。例:你今年幾歲)?

    今仔日(今天、今日。例:今仔日是我的生日)。

  3、讀音「tann」:

    今仔(剛剛、剛才。例:我今仔才看著伊對門口行出去)。

    到今(及今、至今。例:到今你才知)!

    從到今(向來、從來。例:從到今我攏毋捌看過豬行路)。

「仇」的讀音「siu」:

    仇恨(有怨恨,想要報復。例:我佮你無仇恨)。

「仁」的讀音「jin」:

    仁丹:一種含在口中的小藥丸,清涼提神。

    貓的奸臣,鬍的不仁(不厚道,不仁慈,沒有慈愛之心)。

    我揀(king)的人,攏是仁仁仁(精髓、精華部分)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