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 命 的 智 慧(184  單純的人容易受騙  

      

    從前某個農村有個養雞戶,每遇市集(有一定的時期,一定地點的臨時商場)之日,這個養雞戶都挑了一擔雞到市集零售。今天一到市場,就有一個陌生人問他,你的雞一隻要賣多少錢?賣雞的回答:一隻雞一兩錢。陌生人又說:「我想跟你打賭,不管我贏我輸,整擔雞都給你買下,你意見如何?」賣雞的,反問要怎麼賭?這位陌生人說:「我來猜你兩籠雞共有幾隻?我若猜中了,一隻雞賣我八錢;猜不中,我用一兩二錢買你一隻雞,行嗎?」賣雞的心想:雞在雞籠裡看不出雞的數量,況且我每次挑來的雞,數量都不一樣,相信他一定猜不著,我贏定了,很高興的答應跟他賭。結果,那個陌生人卻猜中了雞的數量,賣雞的也只好照約定的價錢把雞賣了。

    原來,那個陌生人是一名唯利是圖,巧詐多端的商人。市集日暗中注意賣雞的好久了,每次挑雞到市場售賣,這一次二十隻,下一次就是二十四隻,已成為慣例,那個陌生人都看在眼裡,又抓住賣雞的忠實憨厚,容易誘騙;所以耍點手法,就使賣雞的不知不覺中上了他的當。

    親愛的朋友們!看了本則短文後,想聽聽您的評論,請踴躍發表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