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 鏡 歷 史(一五四)  亂 世 之 忠       

    齊王罹患重病,名醫文摯診視後,就對太子說:「君王的病可以治癒,不過君王的病一旦治好,就會要我的命。」

太子不禁納悶說:「為什麼呢?」

文摯回答:「君王的病,必須激怒一場,才能痊癒;然而一旦激怒了君王,文摯必死無疑。」

太子再三叩拜,苦苦懇求說:「只要能治癒父王的病,我和我母親都願意替你在父王面前以死爭取,相信父王會哀憐我們母子,答應我們的懇求。請先生千萬勉為其難,不要以此為憂。」

文摯被太子的孝心所動,便說:「好吧!就讓我以死來為君王治病吧!」

文摯開始進行「激怒齊王」計畫,與太子約定了三次診療的時間,三次都故意遲到,齊王整天臥在病榻,心情本就十分惱怒,而文摯不但遲到,到了宮中,鞋也不脫,就擅自登上齊王的御榻,踩著齊王的衣服,絮絮叨叨的詢問齊王病況。這一來,齊王自然怒不可遏,不肯回答文摯的問題,文摯便冷冷的請求告退,滿臉倨傲,拂袖而去。這時齊王氣得七竅生煙,終於怒喝一聲,霍然坐起,疾病也就痊癒了。齊王大怒之下,準備生煮文摯,太子與王后都信守諾言,極力為文摯哀求,無奈齊王怒氣未消,堅決不肯打消原意。

文摯就被鎖在鼎內,活生生的烹煮。鼎水連續沸騰了三天三夜,文摯卻仍舊完好無恙。文摯便建議齊王說:「陛下既然一定要殺我才甘心,何不將蓋子蓋上,絕了我的呼吸!」齊王依言覆上蓋子,文摯便含冤而死。

由此可見,在太平治世,要做個忠臣很容易;在混濁亂世之中,想盡人臣之忠,卻是難上加難。文摯並非不知救活了齊王,自身的性命就難保全,但是為了太子的誠心懇求,卻寧可盡亂世之忠,來成全太子的孝道,終於以身相殉!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