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 鏡 歷 史(一六四) 以死換回晏子的清白 

 

    齊國的北郭騷,家貧,以結網、捆蒲葦、織鞋履來維持生計,所得還不足供養母親,於是到晏子(齊國名相晏嬰)的官邸求見,說:「願乞求所需,供養母親。」

晏子的侍僕對晏子說:「此人是齊國著名的賢者,節操高尚,不願出仕為天子所用,也不願結交諸侯。不義的錢財,一介不取,只要是為了道義隨時能死,不存絲毫倖免的心理。如今,他向您乞食所需,一則是為了供養母親,一則也是因為他喜悅您的仁義,您一定要給予他所需要的。」

晏子依言,派人送上穀物和金錢給北郭騷,北郭騷婉辭了金錢,接受穀物。

不久,齊君懷疑晏子,晏子只得出奔,經過北郭騷的家,順便向他辭別。北郭騷沐浴淨身後,才出見晏子,問道:「您將前往何處?」

晏子回答:「由於齊君開始懷疑我,只好出奔到別的國家去。」

北郭騷說:「夫子好自為之。」

晏子在上車的前一刻,慨然嘆息說:「我晏嬰竟然從不知世間有先生這般的奇人,實在是理當滅亡!」

晏子離去後,北郭騷告訴友人說:「我因為感服晏子的義理,曾經乞求於他,以供養堂上老母。我也曾聽過『只要他人奉養及於自己的親人,就必須以性命為其解難。』目前,晏子被懷疑,我就是以身殉死,也要洗清他的罪嫌。」語罷,就前往宮廷,求見齊君說:「晏子,是舉世聞名的賢者,他一旦離開了齊國,必會引起他國侵犯齊國的野心。我想,與其國家亡了,被他國凌辱,還不如先行自殺。只希望能用我的頭顱,換回晏子的清白。」言畢,取劍自刎而死。齊君見狀,大驚失色,趕緊駕車出宮,親自去追晏子,直到齊國邊境才追上。齊王百般的請求晏子返國,不得已,晏子終於勉強返國。當他得知北郭騷以身殉死,還己清白的事,不禁慨然嘆道:「我晏嬰竟不知道世間有此等賢士,實在理當滅亡!」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