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 命 的 智 慧(224  誠 實 的 妻 子 

 

    阿萍姊是個乖巧伶俐的姑娘,在「媒妁之言,父母之命」出嫁了。她丈夫是一個勤勞節儉的好男人,生活當中慢慢發現了丈夫為人太小氣,吝嗇得太過分;什麼都捨不得花,對自己和妻子都一樣限制支用,但相對的,卻儲蓄了很多錢。更離譜的,連自己生病也不肯花錢醫病,以致病入膏肓,無藥可醫。

丈夫在臨終前,要求阿萍姊,他死後,家裡全部的存款都跟他一起陪葬,阿萍姊為著母子以後的生活,不予答應。可是,丈夫說出狠話:「妳若不答應,我必含恨而終,死不瞑目!」阿萍姊很無奈的才答應他,丈夫就安然閉目而去了。阿萍姊趕在封棺之前,搬來一個木箱要放入棺木與丈夫同葬,親友們問明原因並制止,但在阿萍姊的堅持下,親友們只好讓步。在火葬時,親友們都不約而同的惋惜、糟蹋掉一生的儲蓄。

葬禮完畢,親友們都關心阿萍姊,往後的生活和子女的教育費用,當場有親友提議募款幫助他們,在親友們熱情的感動下,阿萍姊不得不說出實情來。阿萍姊向親友們叩謝,說:「丈夫死了,還瘋狂,我才不跟他一般見識,我答應他,但我做到了;我是把全部存款存入銀行,開出一張同額的即期支票,裝入木箱陪他火葬,他收到支票後就可以提領。」

    親友們聽了阿萍姊的陳述後,個個立刻轉悲為喜,替阿萍姊高興,並稱讚她聰明、靈巧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