借 鏡 歷 史(一九七)  掌 握 實 權 

 

    古時候,中山國的宰相樂池,派遣百輛車乘出使趙國,並在食客中挑選一位素有才幹的人,擔任領隊;不料,半路上,隊伍卻亂了起來。

樂池對領隊的人說:「我認為閣下具備了相當的聰明才幹,特地派你擔任領隊,現在竟產生了紊亂的局面,究竟是何緣故?」

   那位食客聽了,便辭官求去,說:「丞相您不明白治民的要訣,有威勢,才能使人信服,如能再加上利誘,就能順利的治理人民。如今,臣下只是君上的下客,地位卑微;您任我為領隊,就是要求下等食客糾管上等食客,您讓卑賤的我治理顯貴;卻又不予我任何的賞罰的權柄,只一味的要求我控制隊伍行進的秩序,隊伍怎能不亂?要是您先賜了我全權處理的權力,表現良好的,我有權加封為卿相;表現欠佳者,我有權斬首示眾,又怎會有今日隊伍混亂的局面發生呢?」(摘自李逸宏編著-中國寓言故事)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