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成 語 故 事 299   八 拜 之 交 

        

    在宋代,邵伯温的《邵氏聞見錄》中有一段故事:文彦博聽說李稷待人十分傲慢,心中非常不快。他對人說:「李稷的父親曾是我的門人,按輩分他應該是我的晚輩,他如此傲慢,我非得教訓他不可。」

有一次,文彦博任北京守備,李稷聽說後,便上門來拜謁。文彦博故意讓李稷在客廳坐等,過了好長時間才出来接見他。見了李稷之後,文彦博說:「你的父親是我的朋友,你就對我拜八拜吧!」 李稷因輩分低,不敢造次,只得向文彦博拜了八拜。文彦博以長輩的身分挫了李稷的傲氣。

成語「八拜之交」就由此出典。後來,人們用「八拜之交」來表示世代有交情的兩家弟子謁見對方長輩時的禮節,舊時也稱異姓结拜的兄弟。

元代王實甫《西廂記》,是根據唐代元稹〈鶯鶯傳〉改寫鋪陳而成的雜劇,內容是寫張君瑞與崔鶯鶯的戀愛故事,和《鶯鶯傳》不同的是,結局是完滿團圓。典源這裡節錄的是,張君瑞第一次出場向觀眾所作的自我介紹。敘述他在赴京趕考途中,路經河中府蒲關,是老友杜確所鎮守的地方,在當年還是同郡同學時,兩人曾結拜為異姓兄弟的好朋友。古時候因為對父執輩須行八拜禮,所以朋友若相交親密如同手足,經過約定,互視對方父執如同自己的親人,即可稱為「八拜之交」。後來「八拜之交」可能就是出自此處,被用來指結拜為異姓兄弟姊妹的朋友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