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齊桓公與管仲計畫攻伐莒國。謀略尚未發佈,全國都已知道,桓公覺得事有蹊蹺,百思不得其解。便問管仲:「我與你計畫攻打莒國,尚未發表作戰計畫,可是舉國上下,都已經知道這件事了,這是怎麼回事?」 
管仲說:「齊國境內必有聖人。」桓公說:「我想到了,白天的侍役中,有個人老往上看,我想可能就是他?」因此,下令尋找那侍役,不得延誤 ; 沒多久,東郭牙被引進來,管仲說:「一定是他。」於是請他入座,待他像賓客似的,等都入座以後,管仲開口說:「你就是把攻伐莒國計畫揚言出去的人嗎?」東郭牙回答:「是的。」 桓公向東郭牙問:「我沒說要攻伐莒國啊!你為什麼說我們要攻打莒國呢?」東郭牙回答說:「臣下聽說:『君子善於謀略,小人善於察言觀色。』臣子只是由君王及相國的神色推斷出來。」桓公又問:「我並未明說,你如何揣測呢。」 東郭牙回答我:「臣聽說『君子表現於外有三種神色:顯而易見的,一副欣喜愉悅的模樣,有如專心的聆聽鐘鼓音樂 ; 表情哀傷,無精打采的保持沈默,是遭逢喪事的情況 ; 生氣蓬勃,舉止嚴肅,則為興兵作戰的模樣。』白天時,根據臣下私自觀察,君王在台上的神色,舉止異常嚴肅,但又面對笑意,生氣盎然,這是即將作戰的模樣。再注意君王口部開合的情形,與伐莒的發音方式不謀而合,君王舉手指的方向又正是莒國。臣下暗自思索,諸侯中不肯服從齊國的只有莒國,所以臣才敢斷言君王要攻伐莒國。」 舉凡耳中所能聽見的只是聲音。現在,不必聽聲音,也能利用對方神色及手臂判斷事情 ; 因此東郭牙無需用到耳朵,仍能知曉齊國想攻伐莒國,即令桓公及管仲多麼善於掩飾,依舊無法藏匿事實。摘自 「審應覽 重言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dsmith0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